首页 > 

轻水反应堆与重水反应堆有什么不同

时间:2024-04-20 17:56:08 浏览量:90205

钚和铀的区别

轻水反应堆与重水反应堆有什么不同?

国际版编辑:

  西藏自治区读者 贺 喆

  用轻水作为慢化剂和冷却剂的核反应堆,被称为轻水反应堆。轻水也就是一般的水。与重水相比,轻水有廉价的长处,此外其减速效率也很高。轻水反应堆只能使用浓缩铀,所采用的技术相对不容易构成核扩散威胁。但是,一旦拥有更先进的铀浓缩技术,就能相对容易地把铀浓度增至90%以上,达到武器级水平,用于制造核弹头。

  重水反应堆是用重水即氧化氘作为慢化剂的核反应堆。重水是非常优异的慢化剂,它与石墨并列为最常用的慢化剂。重水反应堆可以直接使用未经浓缩的铀,用过的燃料可获取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金属钚。

  钚和浓缩铀都可用于生产核武器,而钚比铀更易于产生裂变。为了防止核子武器扩散,许多国家都限制或禁止重水的生产和出售。

轻水反应堆与重水反应堆有什么区别区别?

用重水即氧化氘作为慢化剂的核反应堆被称为重水反应堆,或简称为重水堆现在的反应堆几乎都利用热中子,因此慢化剂是反应堆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慢化剂与中子碰撞使中子亦即减少中子的数量的话,便失去了意义。所以,重水是非常优异的慢化剂,它与石墨并列是最常用的慢化剂。用轻水作为慢化剂和冷却剂的核反应堆被称为轻水反应堆,包括沸腾水堆和加压水堆轻水也就是一般的水,广泛地被用于反应堆的慢化剂和冷却剂。与重水相比,轻水有廉价的长处,此外其减速效率也很高沸腾水堆的特点是将水蒸汽不经过热交换器直接送到气轮机,从而防止了热效率的低下,加压水堆则用高压抑制沸腾,对轻水一般加100至160个大气压,从而热交换器把一次冷却系(取出堆芯产生的热)和二次冷却系(发生送往蜗轮机的蒸汽)完全隔离开来

轻水反应堆和重水反应堆有什么具体区别?

其实很简单,轻水反应堆只能用来发电,而不能用来制造“钚”(它是核武器的主要原料)。

轻水用的是普通水,而普通水对中子的吸收率比较高,所以需要用浓缩铀作为燃料.而重水对中子吸收较少,可以使用天然铀或低浓缩铀做燃料.

普通水中的氢原子是“氕”,这种水我们称为“轻水”;若水中的氢原子是“氘”,则称为“重水”

什么是重水反应堆、轻水反应堆和浓缩铀?

  轻水反应堆 简称轻水堆,是用轻水即普通的水作为慢化剂和冷却剂的核反应堆。轻水就是一般的水,被广泛地用于反应堆的慢化剂和冷却剂。轻水反应堆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一种方式。

  

  浓缩铀和浓缩钚 为满足发展核武器和核动力的需求,一些国家建造了核浓缩厂,以天然铀矿等做原料,运用同位素分离法(扩散法、离心法等)使天然矿石中的同位素分离,提高可裂变元素的丰度,提炼浓缩铀或浓缩钚。浓度高到一定程度的高浓缩钚和高浓缩铀就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因此核浓缩技术是国际社会严禁扩散的敏感技术。

石墨反应堆和清水反应堆的区别?

其实石墨减速反应堆与轻水反应堆不同点就是中子的慢化剂不同而已.石墨堆是用石墨作为中子的慢化剂.而轻水堆就是用一般的水作为慢化剂.慢化剂的作用就是减慢中子的速度.使更容易发生链式反应.只作为慢化剂来说,石墨和重水是比较好的.但是因为石墨是C.是可以燃烧的.而重水价格比较高.所以现在轻水反应堆比较多.另外一点,石墨堆可以产生作核弹用的钚.所以现在一般只有军用堆和一些老的民用核电站还在使用石墨堆.重水堆现在只有加拿大用的比较多.因为加拿大比较贫铀.而重水吸收中子比较少.所以使用重水堆比较多!轻水堆的技术比石墨要求高,比重水要求低.现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技术.可以说只要有核电站的国家都有轻水堆的技术.但是具体到造价上谁更便宜,我就不知道了.感觉应该是石墨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