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宫迅音丢丢丢是什么乐器

时间:2024-04-26 15:59:40 浏览量:77501

架子鼓西游记片头曲

云宫迅音丢丢丢是什么乐器?

《云宫迅音》是86版西游记的片头曲,作曲:许镜清。

在当年的电视配乐中开了电声音乐、管弦乐队、民乐结合的先河。

云宫迅音中丢丢丢是迷幻弹跳世电音,乐器是:低音吉他。

86版西游记片头曲叫什么名字?

《西游记》大家都看过。

开头就是“啾啾啾”的电子乐。 就像我们看到被咬掉一口的苹果会想到乔布斯,我们听到“啾啾啾”的电子乐,就会知道,《西游记》开始了。

中国人又很少没有看过《西游记》吧。 但是,你知道它的片头曲是什么吗?

开门见山告诉你,这首曲子叫做《云宫迅音》。

知道这首曲子是怎么来的吗?

当然是作曲家创作出来的啦。废话。但是这首曲子成为片头曲,却是历经曲折。 可以说,一不小心,我们就听不到这首曲子了。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这首曲子的创作者,他就是许镜清。

有没有人听听说过他?很少吧,事实上,在给《西游记》配乐之前,也很少有人听说过他。

在正是介绍许镜清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个女人,杨洁。

如果没有杨洁,就不会有《西游记》。

作为《西游记》的总导演,杨洁对于音乐也是认真对待。她认为,《西游记》是一部魔幻小说,音乐一定要活泼、多样,不受拘束,同时又有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

于是,片方请了很多作曲界的专家名流,专门邀请到四川青城山进行创作。 出来了两首,一首《齐天大圣孙悟空》,一首《漫漫西游路》。

杨洁一听,不满意,没有她想要的味道。

后来,杨洁和王文华聊天,说自己想要的音乐,王文华听了后,给杨洁听了一段一分钟左右的音乐。 杨洁一听,惊喜不已“这是谁作的,就是这个味道!我就是想要这个味道!”

王文华说:“许镜清。”

接着忧虑地说,“这个作曲家,并不是很有名。” “不管名不名,写的曲子只要符合我的要求就行”。杨洁很坚决。

这首曲子后来被录用,就放在水帘洞内群猴欢宴的那场戏中,杨洁取了个名字《欢乐的花果山》。

就这样,《西游记》的第七位作曲者许镜清就进入了剧组。他就这样成为西游记所有配乐的作曲家。

杨洁让许镜清给主题歌作曲,那首歌很有名,就是阎肃作词《敢问路在何方》。 主题歌就这样定了。

我相信很多人听到“敢问路在何方”,都会接下一句“路在脚下”。 和许镜清一拍即合,在杨洁的鼓励下,许镜清创作了《西游记》中最出色的曲子《云宫迅音》。

这首曲子运用了大量乐器,比如说电子乐器、西方管弦乐、古筝、琵琶、竖琴、三角铁、管钟、中国的编钟、非洲鼓(邦戈鼓)、康佳鼓、架子鼓(爵士鼓)、低音吉他(贝斯)……

曲子旋律优美,活泼大气,然而却开始有人责难。 比如《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开始发难,针对《西游记》的配乐提出了真该意见。 一些专家领导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大致内容就是曲子太洋气,开场就是啾啾啾——电子鼓怎么能行,不够民族化。这种西洋电子乐器简直就是侮辱我们的四大名著。

音乐太没有时代感。作曲家不行。 中央台台长王枫也表达了类似看法。

这样就麻烦了,领导不喜欢,人民群众喜欢有什么用?

许镜清情绪低落,准备卷铺盖走人。在走之前,他还是决定和他的伯乐,《西游记》的总导演杨洁告个别。

杨洁看到连台长对配乐都不满了,自然不敢懈怠。 但是,作为这部戏的总导演,她就应该对自己节目的艺术质量负责,再三考虑之后,杨洁决定“以下犯上”。

她写了一封长信,向台长表达个人意见。 她在信中认可了许镜清的作曲风格,活泼大胆,用于创新。

她说,“作为《西游记》的总导演,就要对全剧的艺术负责。既然将这部戏交给我,我就要对全剧负责,请不要干预。如果不满意,等全局拍完,你全部换掉我也不管”。

这段话不是我的编撰,出自杨洁的为西游记写的回忆录,《敢问路在何方》。

信就这样交上去了,10月份,剧组回到北京后,杨洁遇见台长王枫,王枫苦笑着说,“杨洁,怎么我们提个意见都不行了?”

杨洁说“你是台长,你提意见,我听还不是不听。听吧,我不同意。不听吧,又惹你不高兴。不管怎样,这个意见我还是坚持”。

王枫没有说什么。这事就告一段落。

直到1988年大年初一,《西游记》全国播出,音乐就这样出名了。 也有人这样评论《西游记》的配乐:

《西游记》电视剧的音乐开创了在电视剧中电子音乐和民乐及管弦乐队结合的先河。它的音乐创作内涵之丰富,旋律之优美、剧情与音乐契合之到位,迄今为止无可匹敌。

现在我们可以有惊无险为许镜清的配乐松一口气。

可是,如果没有杨洁的坚持,这个尚未出名的作曲家,命运会更坎坷吧。

好在这里没有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