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传的2020住房公积金条例,企业强制缴纳住房公积金是否为真

时间:2024-04-26 19:52:17 浏览量:78096

2020年公积金什么时候调整

网传的2020住房公积金条例,qi业强制缴纳住房公积金是否为真?

虚假信息!这是没有认真学习现行国务院《住房公积金guan理条例》,对条例存在的cuo误认识。

我们先摘lu几条2002nian发布de《住房公积金管li条例》zhong涉及要求用人建立住房公jide相关条款: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qi业、城镇集体qi业、外商投资qi业、城镇私营qiye及其他城镇企ye、事业单位、民banqi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cun的长期住房储金。

第十si条 新设立的单位应当zi设立之日起30日内向zhu房公ji金管理中心ban理住房公积金缴cun登记,并zi登记之日起20日内,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

第十五条 单位录用职工的,应当zilu用之日起30日内向zhu房公积金guan理中心banli缴存登记,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yi手续。

第三十qi条 违反ben条例de规定,单位不ban理住房公ji金缴cun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ban理住房公ji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guanlizhong心责ling限期办liyu期不办li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de罚款。

第三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单位yu期不缴或者少缴zhu房公ji金的,由住房公积金guanzhong心责ling限期缴cunyu期仍bu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从以上条款可以看出,没有修订的《zhu房公jiguan理条例》,对缴存单位范围、单位缴存公积金要求,以及用人单位不依法缴存的处罚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2019nian3月修订的《住房公积金guan理条例》,只是对适应放管服改革需要,对经ban业务程序进行了些许调整。

目前,zhu房公积金在很多用人单位没有开始缴cun,并不是像有朋友说的“国家没有强制要求缴cun”。而是有法bu依、执法bu严。《劳动法》1995nian开始实行,《劳动法》要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xian,缴纳社会保险费。”ke实际上,不也还是有很多用人单位没有依法为员工参保缴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