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热式电热水器有何利弊

时间:2024-04-25 22:34:10 浏览量:67817

电速热热水器哪个牌子好

即热式电热水器有何利弊?

即热式热水器的利处是:安装占用空间小,甚至可以直接装在用水点的末端,出水即热,减少水的浪费;所耗电量几乎全部用于加热用水,不必为日常维持用水温度而耗电;单从技术角度看,比较适合公寓等不常用水的场合,不必预热,随时开机即获热水;比较适合洗脸盆、厨房、淋浴房用水。弊端是:瞬间功耗较大,所以即热式电热水器的功率需要很大,相对“储热式电热水器”(目前最常用的)一般不超过2千瓦的耗电功率,换做即热式电热水器大概得十个千瓦左右,本人曾在二十年前试用过一款,功率5千瓦,按当时的感受只能勉强洗个淋浴,无法跟今天的淋浴感觉相比;8~10千瓦的耗电功率,远远超出了现今国家住宅用电设计规范的范围,所以几乎无法在广大家庭中使用;另外因为功率“超大”,客观上形不成国内消费主流,所以大型家电企业不涉足,而一些小企业欲“捡漏”,由于企业规模和技术力量的制约,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都令人不免“提心吊胆”。

电热水器,储水式还是即热式比较好?哪种更安全?

最老式的电热水器就是一个储水内胆,使用时需要提前往里面打水和烧水;后来出现了速热(储水)式电热水器,可以一边用水一边往里面打水,但还是需要提前烧水。即热式电热水器,是最近五六年才出现的新产品,它不仅不用提前打水了,连烧水也可以实现边用边烧。

很心动是不是?几乎所有刚刚听说这种电热水器的用户都会心动。可惜现实永远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美好,到今天为止,即热式电热水器的缺陷还是很大,大到不建议家庭用户使用。

一、环境要求苛刻

即热式电热水器之所以能够做到边用水边加热,得益于里面超大功率的加热装置——小容量的即热式电热水器功率在6000W左右,容量稍大点的,就能大到8000W甚至更高。

如此大功率的设备,在家庭环境中是从未出现过的(储水式电热水器功率最大不过3000W),所以家庭电路在铺设时也没有为它做太多考虑,导致很多时候产品买回家,却没法使用。

比如电线,家庭装修选择电线时,最粗不过4平方。而即热式电热水器却需要不低于6平方的电线,电线选小了,容易引发火灾。

比如开关,家里的支路开关最大不过32A,即热式电热水器却需要至少40A。开关选小了,容易跳闸——而且在更换支路开关的同时,还需要更换主开关。

比如电表,家用电表通常是5(40)A,而即热式电热水器却需要4(60)A。电表选小了,用电时转速会增加,导致多计费。而且用户并不能自己更换电表,需要向供电局申请,手续很麻烦。

二、安全性堪忧

储水式电热水器有一套完整的国标,比如《GB/T20289-2006储水式电热水器》、《GB21519-2008储水式电热水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等。

在这些国标中,大到热水器的用料、容量、功率,小到每个焊点的质量,都进行了严格规定——电热水器漏电造成的后果很严重,所以电热水器的国标也是所有家电国标中最为严格的。

即热式电热水器却是一个新产品,新到尚未出台国标来限制它的工艺。没有标准,自然也就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合格品”了。

况且即热式电热水器的功率极大,一旦发生漏电,导致的后果也是储水式电热水器的数倍——而且还不能拔掉插头洗澡,这一点对于线路安全装置不够的用户(比如家里没有地线的用户)来说,又是一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