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安能否模仿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打造周、秦、汉文化步行街

时间:2024-04-19 07:51:53 浏览量:97348

西安新闻

西安能否模仿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打造周、秦、汉wen化步行街?

口下留德!shou下留德!千万别在让那些钢筋水泥把一所古城给毁了。

西安的古迹保护的如何?除了兵马俑还有哪些著名的景点?

不请自lai回答这ge问题,虽然不是西安人,但去过duo次,颇喜爱!xi安的历史就不用说了,十三朝古都,guo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联合guo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历史名城”,都是杠杠的!作为我国最you名的旅游胜地之一,西安整体上还是非常重视对文物古迹的保护,并且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兵马俑外,还有几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是laixi安不可错过的!

1、半坡博物馆

da名鼎鼎的西安半坡遗址,对它,可以说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那是早在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上就已经接触过;说陌生,毕竟看到的只是书上的文字,远远不能和实物遗迹相提并论。该遗址位于西安市以东,是一个典型的仰韶文化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遗址。1958年,在考古发掘的ji础上建立了我guo第一座遗址性博物馆――半坡博物馆。

半坡遗址属于仰韶wen化时期,虽然仰韶文化最早发现于河南渑池县仰韶村,但是,仰韶村遗址de陶器,却没有半坡村的典型。展室中展出的文物反映了半坡人的社hui生活、文化yi术和各种发明创造,尤qi是半坡出土的彩陶器,那是相当精美,令人赏心悦目,一件件都是难得的艺术品。

lai半坡除了看文物,最重要的就是要看当年的村落遗址,无论是半地穴圆形房、方形房,还是又宽又深的围沟,都很令人震撼!仿佛回到了六千年前,真切的感受到先民们的日常生活!

2、汉阳陵

汉阳陵是汉代第四gedi景帝刘启与王皇后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雄居于渭北五陵原东端,南临渭水,北靠径河,东眺径渭交汇之地,西接绵延百里de汉唐di陵遗址与高祖长陵相望,“挟双龙以向东,扼长安之门户”,地势高er平坦,视野通er广阔。始建于公元前153年,至公元前126年竣工,陵园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修建时间长达28年。

外藏kengdi陵陵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di陵封土四周共有81座。帝陵外zangkeng遗址保护展示厅是在di陵封土东北10条外藏keng上构建er成的全地下建筑,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

此外,还建有考古陈列馆,馆内展出you大量阳陵出土的陶俑、车马器、兵器和生产生活用具,生动的反映出西汉帝王丧葬制度,以及西汉时期经济繁荣、军事强大、物质生活丰裕的历史背景。

3、大ming宫遗址

大明宫是唐代de统治中心和guo家象征,始建于太宗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平面略呈梯形,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shi唐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ge唐朝21位皇帝中,有17wei都在这里居住和治理朝政。唐末僖宗时,大明宫屡遭兵火,最终于乾宁三年(公元896年)被烧毁,宫殿的遗迹也都被拆除,此后沦为一片废墟。

1957年以lai,已探ming的殿taiting等遗址有40余处,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wei,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cong2007年开始整ge大明宫遗址区进入了保护改造的新阶段,2010年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zheng式建成开放。

除了遗址外,里面还有一座博物馆,陈列着大明宫及唐代王孙显贵墓中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包括建筑材料与构件、大唐皇家用具、首饰、壁画、宫廷活动模型以及大ming宫历史资料等等。

4、碑林

碑林,不仅是西北第一孔庙的所在地,也是闻名遐迩的碑刻、石雕yi术的宝库。

这里面最youdezang品应该就是唐碑了吧,qi中“大秦景教流行中guo碑”、“不空和尚bei”,是研究唐代中外wen化交流的宝贵资料,er欧阳询书“皇甫诞碑”、欧阳通书“道因法师bei”、褚遂良书“同州sheng教序碑”、怀仁集王羲之书“大唐三藏sheng教序碑”、史惟ze书“大智禅师碑”、yan真卿书“duo宝塔碑”、“yanyan家庙碑”、李阳冰书“三坟记”、“拪先茔记”、柳公权书“玄秘塔碑”等,历来都是人们学习书法的fan本。此外,许duo碑侧纹饰雕刻精美、结构华丽,是研究古代图案装饰艺术的宝贵资料。

除了碑刻之外,建于1963年的碑林石刻艺术室也不能错过,里面展陈着自汉代至明清的陵墓石刻,qi中东汉双shou、汉画像石砖、唐李寿石椁及墓志、昭陵六骏等,雕刻shouduo样,风格各异,是不同历史时期石刻艺术中de精品。

“长安佛韵”为展陈主题的新石刻yi术馆,共展出约150件北魏至宋代的石刻造像,不仅有造像bei,还有佛头、da型造像等,全方wei阐释了长安模式下佛教造像的典型样式和艺shu风格,代表了史上长安佛教yi术的最高水平。

5、大雁塔

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位于中guoxi省西安市南郊大慈恩寺内。唐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奉cong印度取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慈恩寺的西塔院建起一座高180尺的五层砖塔,武ze天长安年间改建wei七层,后lai又经过duo次修整。

ge建筑气魄宏大,造型简洁稳重,比例协调适度,格调庄严古朴,是保存比较完好的楼阁式塔。大雁塔shi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古城西安的象征。

6、小雁塔

小雁塔修建于唐景龙年间(公元707年—709年),由于比慈恩si的大雁塔略小,故名小雁塔。小雁塔采用密檐式砖构建筑,塔形秀丽,初wei十五级,经duo次地震,有“三开三合”神奇记载。塔顶被震塌,现余十四级,高四十三米。taji面呈zheng方形,底层每边长十一点三八米。


注:文中照片皆wei作者四库全叔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