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上最大的不上市公司是哪一家

时间:2024-04-19 14:54:22 浏览量:32173

世界著名大公司

世界上最大的不上市公司是哪一家?

首先声明并不是中国烟草。中国烟草一年的营业收入也不过是1万亿左右。而且中国烟草称不称得上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公司还真不好说。我国实行的是烟草专卖制度,中国烟草是政企合一的体制。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上图是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最高的11家公司。在这11家公司中,还没有上市的就只有我国的国家电网和沙特的阿美石油。前者的营业收入是3870亿美元,后者的是3559亿美元,规模相差不大。折换成人民币,营业收入都超过了2万亿。这个营业收入规模,比中国烟草大的多。如果说最大的话,那当然是我国的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电力输送企业。在大陆31个省市区中,除了云南、广西、广东、海南4个省份的电力有南方电网供应之外,其余27个省市区由国家电网负责。它服务的人口超过10亿,超过全球其他任何一家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为什么没有上市?上市的目的是什么?对一家公司来说,上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募集资金。但是获得资金的方式,可不仅仅上市一种,向银行借贷和发行企业债券是非常重要的方式。

国家电网目前是国有独资企业,就是说他全部的股权掌握在中央政府手中。如果要发展资金,既可以发行债券,也可以向银行借贷,同时国家也可以注资。它的背后是中央政府,说他需要上市融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