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国演义七步成诗100字概括

时间:2024-04-26 23:51:07 浏览量:50125

三国演义内容章节简介100字

三国演义七步成诗100字概括?

七步诗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首诗是东汉末年曹操之子曹植所做,当时曹操长子曹丕为争夺曹氏集团的继承权,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迫害弟弟曹植,最终继承了王位。曹植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来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来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残害弟弟,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反映了封建统治集团内部的残酷斗争和诗人自身处境艰难,沉郁愤激的感情。同时也反映了政治与人性之间的矛盾和冲击。

《三国演义》经典故事梗概,含起因经过结果,一百字?

起因:黄巾起义 经过:桃园结义,董卓进京,诸侯讨董,李郭乱政,曹操崛起,诸侯湮灭,孙策起兵,江南俯首,刘备逃亡,赤壁逆转,汉中争雄,荆襄易手,祁山对决,姜邓斗智,司马代曹,铁索沉江 结局:三国归晋

三国演义,三顾茅庐,概括100字?

三顾茅庐

刘备屯住新野时,自知蹉跎半生之缘由是身边虽有关羽,张飞等猛将,而无出谋划策运筹帷幄之谋士,便礼仪贤下士,寻求良辅。在司马徽和徐庶的荐举下,刘备与关羽,张飞便来到襄阳隆中,拜访诸葛亮。

第一次来到茅庐时,亮已外出,三人返途中遇见亮好友崔州平;数日后,刘、关、张顶风冒雪,二顾茅庐。途中,遇亮好友石广元,孟公威。到达茅庐,只见亮弟诸葛均,方知亮已出游,备留下一笺,表达倾慕之意。返回时,在隆中山下小桥边遇见亮岳父黄承彦;过了一段时间,刘备与关羽、张飞三顾茅庐,适逢亮在家,但昼寝未醒。刘备吩咐关、张在门外等候,自己徐步而入,拱手立于阶下,直到亮醒后,方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