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真柏盆景的养护方法有哪些

时间:2024-03-28 18:00:30 浏览量:75461

真柏小盆景冬天怎么养

真柏盆景的养护方法有哪些?

感谢邀答,真柏性喜光,耐寒性强,略耐阴,亦耐瘠薄,能生于岩石缝中,对土壤要求不严,中性土、石灰性土质都能适应,在盆景养护中建议以富含腐殖质的肥沃、深厚的土壤为宜。

冬季休眠期,小品及浅盆者及时移入暖棚,以防盆土冻结。浇水应在正午温度高时进行,早晚温度低,浇水可能冻害植物。浇水频率3天/1次即可。

施肥:真柏耐瘠薄,盆景养护时薄肥勤施的方式进行,在初春抽芽前科开始稍施薄肥,4~5月份开始进入正常的生长期,开始施肥养护,7月份处于夏季高温期不宜施肥,8~10月份略施薄肥,冬季开始进入休眠期不施肥。

真柏病虫害较少,病害主要有锈病,早春真柏抽新芽前,需按比例喷洒杀虫剂、杀菌剂,可起到预防作用,在生长期前盆波美4度石硫合剂,生长季节可喷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预防。虫害主要有红蜘蛛,可用40%氧化乐果1500倍液喷洒防治。

造型建议:树龄不长的真柏盆景2年,老桩盆景3~4年翻一次盆。翻盆时间在春季真柏萌芽前进行为好。去除1/2左右的旧盆土,根部带土球移栽,将枯根剪除、过长根剪短,对有妨碍造型的枝条也要及时剪除。3月份是换盆换土的最佳时期,在4月份真柏进入正常生长期前都非常适合造型修剪,5~6月份:上中旬尚可移植或换盆,剥皮伤口易愈合,适宜新芽摘叶、造型制作水线舍利干,7~8月份真柏夏季进入生长旺盛期,期间保持疏芽摘叶让植株的健康生长,至9~10月份可再次进行休养期最后的整形阶段。

真柏盆景烂根了怎么办?

答案:真柏盆景烂根了,无论在什么季节,只要有烂根严重的,那么一定要进行换盆。脱盆以后将烂掉的根系修剪掉,进行消毒杀菌。然后使用干净无菌的土壤进行栽种。栽种以后见干见湿浇水,让真柏的根系对土壤有适应性,那么很快真柏就会重新长出来。此时养护的环境一定要注意,增加通风,适当遮阴,温度控制在15到28摄氏度之间。

详细解说真柏的黄叶以及换盆忌养护方法:

真柏为什么会烂根?

(1)养护很久没经过土换的,那么真柏根系生长纠结在一起,加上土壤板结严重,致使氧气难以达到土壤中心,根部的呼吸受阻,那么就会导致烂根。建议植料使用一到两年及时更换花土。

(2)在浇水的时候浇水次数过多,土壤的内部环境内湿气占领,氧气难以进入,那么同样是由于缺氧,导致真柏烂根。建议浇水的时候要“间干间湿”让花土干湿交替。浅表土干燥大约3公分左右,在进行浇水。

(3)给真柏的水分补充不足,根系无法在干旱的土壤中吸收水分,造成和枝叶的水分供需不能平衡,那么真柏就会导致枯根,而后烂根死亡。建议花土间干间湿浇水,在花土干燥期,可以使用喷雾打湿主干叶片,进行水分补充。

(4)在高温时段的时候,被雨水淋到,水在高温的泥土中,蒸发短时间造成花土高温超过40度,将根系煮熟。同时高温加湿气大,那么土壤中哈还会缺氧。建议在夏季高温的时间段适当遮雨,浇水在太阳下山,花土降温以后进行。

(5)给真柏施肥用量过大,造成肥害。大量的肥料在花盆中耗氧,产生氨气及一些有害气体,让根部缺氧,同时滋生细菌感染根部。建议施肥时在生长期施肥,高温不施肥,低温不施肥。施肥做到“薄肥勤,施宁少勿多”

真柏烂根了如何进行换盆?

无论任何原因的真柏烂根,都要及时的给真柏进行换盆,不然只会越来越严重,最后导致死亡。烂根的真柏在吸收水分和养分的时候,会被细菌侵入树体。而健康没有烂根的真柏,在吸收水分和养分的时候,根尖和把毛细根会过滤掉细菌。烂根真柏的换盆操作如下:

(1)脱盆的时候,建议直接用水流将土壤冲洗掉大部分,然后拿出真柏,在经过洗根,让根系没有附着泥土。(水洗可以减少在,拔出真柏时,造成根系二次损坏)

(2)浸泡多菌灵水溶液,严重的浸泡倍数大约800倍,轻微浸泡倍数大约1000倍。主要倍数以说明书为准,适当调整溶度高低。

(3)在修剪腐烂根系的时候,无论是大根小根,都芽全部修剪到出现新鲜的根系伤口。在修剪的时候,同时可以对之前伤口没有出根的伤伤口进行二次截口。根系出现烂根换盆,徒长根系和绕盆根系可以不进行修剪。

(4)既然提到是盆景烂根,那么这边就不为了成本考虑植料问题了。植料可以全部使用粗细不一的赤玉土。主要是赤玉土干净无菌,排水性好,既有较强的保湿性。因为有很多的保水薄肥的作用。后期抢救成活,可以2到3年不用在进行换土。

真柏烂根以后换盆养护方法:

1,真柏盆景换盆以后,养护在于明亮光线、通风良好的位置上,刚换盆的真柏,不需要太多的光照。10天以后在移盆到有散光的位置,但是要注意避开强光。

2,真柏换盆以后芽注意保持养护环境的温度,要在适宜真柏生长的范围里,大约在15到28摄氏度。高温要进行通风,喷雾遮荫,低温要进行保温处理。

3,真柏盆景换盆以后,浇水还是延续“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方法,让花土干湿交替。在花土半干燥的时候,可以多次喷雾打湿主干和树干,进行水分补充。

总结:夏季高温强光照,换盆以后字重要的就是为环境降温,为树体保湿。水分蒸发太大需要大量浇水,水多了伤口容易感人。在翻盆换土过后,重点关注缓苗期间的养护。尽可能减少水分的消耗,给真柏适宜生长的环境。(千万记住不能施肥)

真柏叶子干枯怎么救治?

真柏养护在阳台上,通风良好,每天都能照到早上的太阳,但是忽然间树枝干枯,先从叶尖上开始,这是怎么回事?观察了题主附带图片,以及题主多环境的描述,有三大点的原因造成树枝干枯。

第一点:还是环境:

“干松湿柏”这是真柏对环境的一个湿度的要求。通风良好,光照适宜,这只是环境中的两个主要因素。湿度也是相当重要的。湿度指空气的湿度,以及土壤的湿润程度。

  • 1,空气湿度:

真柏有别于其他的柏树,它更喜爱温暖湿润的空气。养护的位置基础的空气湿度要达到65%。这是家庭养护小柏树,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在真柏的花盆下垫上废旧的地毯。然后经常将地毯打湿,让地毯吸收水分,慢慢蒸发增加空气湿度。在高温干燥的时候,可以多喷雾打湿叶片以及花盆浅表土。

  • 2,土壤湿度:

真柏比较喜好微湿的土壤,混合花土的时候,既要考虑疏松透气,不积水的条件。还要有一定保湿保水性。不积水与保水要有一个平衡。可以干湿交替,还需要有微湿润的土壤。

混合花土的时候,可以使用(赤玉土 锈沙 腐殖土)按照各取三分之一混合。这样的花土可以满足真柏对花土大多数要求。浇水的时候通过对花土的干湿判断,做到干湿交替,“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第二点,造型的时间,以及铝线缠绕不合理:

造型时间,题主并没有提供。但是在给真柏造型的时候,最好是在生长期。高温或者干燥的时期造型,铝线缠绕改变了水线,同时也会阻碍到水分的输送。因此造成了水分供应不足的情况,干枝枯枝。

在通过对铝线缠绕的情况,经过观察,铝线缠绕有点随意,铝线有太粗的情况。我在关于盆景造型的时候有谈过铝线的攀扎细节:

  • 1,铝线的粗度大约为,枝条的1/3大小。太粗容易撕扯树皮,太细起不到造型的效果。

  • 2,铝线在缠绕的时候,应该是贴合树皮,固定好一段,然后沿着树枝向树梢向上,铝线夹角为45°。

很显然题主的铝线是攀扎都是不合理的。另外还看出了有皮层顺坏的位置。因此造型以及管理的不到位,让真柏树枝干枯。

第三,施肥量过足,施肥时间不适宜:

  • 时间:

养护盆景,离不开施肥这个促进植物生长的环节。施肥时间不适宜,真柏对养分的吸收效率较低,肥料在花土中滞留,容易发生二次发酵,同时激发细菌的繁殖。所以导致根系感染受伤,造成干枝。

  • 用量:

施肥的量不足或者过多同样会干枝,但是很显然叶尖开始干枯,不是养分不足造成的。很有可能是肥料过多,造成的烧根,然后干枝,从叶尖开始。施肥的时候严格按照“薄肥勤施”来进行,量把握不好可以“宁少勿多”,间隔10到15天的时候,及时在补充第二遍养分。

总结:养护真柏盆景要给与“适宜的环境,适合生长的土壤,适量的水分,肥料补充”精心养护,注意细节才能养出健康的盆景。

济州真柏移栽好活吗?怎么养比较好?

你也真会种!!!建议种小苗,大苗不好活的,你要是移栽注意季节应该问题不大的!真柏的移栽分为小苗跟大苗,两种苗的移栽,大致相差不大,微细出也有不少。

春季,这个时候不管大苗,还是小苗,是整年中移栽最好的时间,大苗带土球,小苗带不带土都无所谓,可以说,基本不会死的。秋季还可以,一般秋后季节比秋前好点!阳光:真柏需要充足的阳光,但是在夏季,高温,光线太强,所以需要经常浇水,否则会出现烧枝,里面的叶子不透风,会出现细分支跟枝叶枯死,烧枝容易使真柏脱节太高,叶子分布不均。出现此情况,剪掉多余的枝条,使里面通风,这个过程也叫开丕。

移栽:真柏移栽的最好季节是在春季,秋冬次之,夏季移栽真柏必须做好保湿!

个人建议最好在春季和后秋季移栽!希望能帮到您~谢谢

真柏盆景用什么土最好?

个人建议你用细沙和腐叶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