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如何评价电视剧《脱身》

时间:2024-03-29 18:06:47 浏览量:34133

脱身电视剧全集免费下载

如何评价电视剧《脱身》?

时隔多年陈坤重回电视剧,金粉世家里的贵公子再次上线演少爷,依旧内心死磕、神情萧疏。

所谓“萧疏”,漫不经心里带着玩世不恭,聪慧机巧掺着不落窠臼,一不小心,就会被演成浮夸的中年油腻男。

当然,nili美颜盛世的陈坤并没有。

更何况,一部电视剧里汇聚了影帝陈坤、金马最佳女配万茜、柏林影帝廖凡,这是要搞大事情。

来,我们从头说起。

王炸阵容

陈坤上线的时候,虽然梳着《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里的同款毁容发型,但依旧hold住了这种萧疏。

既是富家子,又是地头蛇,因为贪污被抓进牢里,依然手头活泛、玩的风生水起,买通了人准备晚上越狱。

一点也没提防,宿敌能诬陷他进牢房,就没准备让他活着出来。

他洋洋得意的买通越狱,是人家名正言顺的越狱当场击毙。

好在有廖凡。

廖凡自知没法活着走出牢房,又听到了针对陈坤的阴谋,所以愿意以一死、来换陈坤帮自己传递材料出去。

一个伟大到只剩神性、几乎没有血肉的角色,而廖凡通过血肉模糊的痛感,演出了切肤的说服力。

所以,原本舒姐是想吐槽的,怎么那么巧合、随手一捞就能有个室友替你去死?

但,看完廖凡之后,只想说怎么第一夜就下线了?

请多多多用闪回补偿我!

同样迅速领盒饭的,还有王景春和王耀庆,这几位用凉凉的盒饭,换来了万茜的入局。

万茜的角色真是好,演的好,写的也好。

《三国机密》里她一出现,就把年轻又张皇失措的基调,一锤定稳了,眼神持重、气色悲情,泰山崩了,她比泰山还镇定。

而《脱身》里的万茜,好就好在慌张。

丈夫王耀庆去执行重要人物,她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算是半个“菊外人”,她认识王景春,但不知道王景春的真实身份。

她在火车上偶遇王景春,电光石火之间,她要藏好箱子、应对盘查,慌的很有节奏。

火车上发现对面的人想要盘查,小慌张,带着吃惊。

得知丈夫牺牲,顾不上担心自己死活的慌张,重点在失去爱人的崩溃。

被保密局行动队抓捕,因为手里有很重要的东西,万茜要从糖果铺逃命,装作路人问老板借道,这时的慌张,带着不能控制的可怜。

逃出前门、坐上黄包车,直喊走走快走的慌张,带着迫切、不管去哪先滚开的茫然。

整个节奏分两层。

一层是万茜的人物性格,聪明机灵一点就透,王景春递话我们也是萍水相逢,她迅速接茬、做好伪装。

一层是万茜的身份属性,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全城搜捕的严峻形势下、她也没有意识到至少应该换一身行头,前往已经爆炸的街头地点,也完全没想过这里必然有敌方的盯梢。

这样,一个从零开始的菊外人,动机才合理,成长才有肌理。

野心和掣肘

从十年前《潜伏》惊艳,到积压多年的《风筝》播出,谍战片一直在花式翻新。

《和平饭店》里雷佳音开辟了“丧萌体”,空间结构也类似密室逃脱,直承当年的电影《风声》,《伪装者》里三兄弟风衣背头,酥倒无数美少女,《麻雀》《解密》用戏骨 鲜肉模式,主打紧张节奏和家国情人不能两全。

变的是模式,不变的是内核,智力游戏的紧张感,进退试探的张力,还有牺牲的悲情。

为了求新求变,《脱身》很下功夫。

万茜坐火车的一个镜头,两边行李道具的讲究,就很能见出道具的用心。

打斗混乱的一个场景,用了一个俯拍的长镜头,瞬间就将视角,拉出了眼界和心理双重的纵深感。

至于叙述节奏,更是反复双线、甚至三线多次切换。

时空视角更有质感,但一开局嗖嗖嗖的强调画面,真是差点劝退舒姐。

虽然作为一部电视剧来讲,光是演员阵容就已经是王炸级别。

电影演员降维打击,但,剧作依然是三分惊艳,一分瑕疵,有一些逻辑上不能自洽之处。

要杀陈坤的人没害死他,明明可以来个2.0版,忽然就无罪释放了他。

王景春提了一个重要箱子交给万茜,素不相识的陈坤随手去买个箱子,居然买到了一模一样的。

两个人还在街头撞上,慌乱中拿错了箱子。

请问什么牌子的产品,流行到这么烂大街的程度?

亚里士多德说不必写已经发生的事,而是写应该发生的事(大意),其实将的不就是偶然背后的深层必然性。

在舒姐眼中,“纯属巧合”分三六九等。

最高一等是草蛇灰线,事件发展格局所催生的,看似偶尔实则必然。

比如《红楼梦》里傻大姐捡到香囊、抄查大观园、司棋自杀,有好多个偶然,但以司棋的个性、家人的贪财、时代的桎梏,殉情的偶然背后是有必然因果的。

再次一等,是发生率没有那么低的偶然,比如《北京女子图鉴》里戚薇刚上线时,傻白甜美女出入职场、有上司“偶然”想潜规则她。

至于这种生死关头遇到一个陌生人、拿着一个完全一样的箱子...

请问你们这是要带货吗?

当然,比起细微瑕疵,《脱身》还是以缜密紧凑见长。

结语

陈坤这一次真正的大招,应该是一人分饰两角,目前舒姐还没看到。

《龙门飞甲》里他的两个角色,除了脸一样之外、真是再无任何共同点,陈坤的厂花造型,也是美颜盛世。

但,陈坤固然演的好,《龙门飞甲》在徐克的武侠异想世界里,却没有足够惊艳的分量;去年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四个角色)重回职业巅峰,也是因为整部剧的王炸品相。

希望《脱身》对陈坤而言,不止步于龙门飞甲式的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