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唐诗《风》的诗意是什么

时间:2024-03-29 14:45:44 浏览量:4327

诗经中的风指的是诗歌的风格

唐诗《风》的诗意是什么?

一 风

【唐】李峤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解:会,能够。

入竹:吹入竹林。

李峤的这首小诗,形象地描写了风。风无形、无色、无味,但它所到之处,有迹象可寻。请看,作者抓住风的迹象来描写风。秋天的时候,风能够吹落树上的叶子;春天的时候,风能够吹开美丽的花朵;风越过江面的时候,能够掀起滔天的波浪;风穿过竹林的时候,能够使无数的竹子弯下腰来。

读完这首小诗,风的形象是不是历历在目呢?诗意可谓明朗。

二 风

【唐】薛涛

猎蕙微风远,飘弦唳一声。

林梢鸣淅沥,松径夜凄清。

蕙:多年生草木植物,生于山野,叶子丛生,狭长而尖,初夏开花,黄绿色,有香味。

唳:鸟鸣。

淅沥:象声词,形容风吹过树梢发出的声音。

薛涛的这首小诗,也形象地描写了风。风,看不见,摸不着,可它行经大自然间,会留下声音。这里,作者侧重抓住风的声音来描写它。追寻着花草的微风,想必会发出窸窣的声音,也会把花香传播到远处;一掠而过的风,会发出有如琴弦般的啁啾;风飞过树梢,有淅沥的声音;风走过松径,显得格外凄清。

读完这首小诗,风的形象是不是很清晰呢?诗意也不难领会。

古诗风指什么_?

意思是:可以吹落秋天金黄的树叶,可以催开春天美丽的鲜花。刮过江面能掀起千尺巨浪,吹进竹林能使万竿竹倾斜。 出处:《风》是唐代诗人李峤创作的一首诗。 全诗如下: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创作背景:此诗作年未得确证。有人认为,李峤、苏味道、杜审言三人一起在春天游泸峰山,山上景色秀美,一片葱郁。等及峰顶之时,一阵清风吹来,李峤诗兴大发,随口吟出了这首诗。

风这首诗的意思?

作者:李峤风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注释  

①解:能够。  

②三秋:农历九月,指秋天。  

③二月:农历二月,指春天。  

④过:经过。  

⑤斜:倾斜。译文  能吹落秋天的落叶,能催开春天的鲜花。刮过江面能掀起千尺巨浪,吹进竹林能使万竿倾斜。赏析  这首能让人看到风的力量.  诗意:风,能使晚秋的树叶脱落,能催开早春二月的鲜花,它经过江河时能掀起千尺巨浪,刮进竹林时可把万棵翠竹吹得歪歪斜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