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需求分析报告的用途

时间:2024-04-26 04:11:18 浏览量:51572

系统需求分析

系统需求分析报告的用途?

大概有:引言,综合描述,外部接口需求,系统功能需求,其他非功能需求,词汇表,数据定义,分析模型,待定问题列表几部分。开发软件系统最为困难的概念性工作便是要编写出详细的技术需求,这包括所有面向用户、面向机器和其它软件系统的接口。对于我们开发人员来说,编写出完美的需求文档,对于项目的开发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我们可以和通过它客户交流去不断地完善系统设计,另一方面,先将需求报告定稿之后再进行开发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返工,毕竟重新编码的代价远远超过重写一份需求文档的代价。

怎么进行需求分析?

日常的工作中,产品需要对各种需求进行分析和管理,需求的来源有很多,比如同事提出、用户提出、业务部门提出、老板要求、甚至产品自己突发奇想等。

需求分析的主要步骤是一下4点:

1. 判断需求的合理性,抓住本质需求:

需求都是具有蒙蔽性的,很多用户或者部门提出的需求并不是他们内心的真实需求,在需求确认前,产品需要与用户或者部门需求提出人进行深入的交流,理解需求的本质,用户提出增加某个功能,它的真实目的是什么?用户讲我想有一个能帮我实现所添加的歌曲按年份归类的功能,2016年的歌曲放到一个合集,2017年的歌曲放到一个合集,是否真的就帮用户去实现一个这样的功能?相比按年份归类,可能用户更需要一个歌单功能。

2. 通过用户调研,深度挖掘需求:

在了解用户的本质需求之后,产品心中或许会有一些解决方案,这时,可以对产品用户进行调研,看一看用户对这种解决方案的接受度,不同的用户群体对新功能的接受度并不相同,很可能你认为的优势,在部分用户严重就完全是无用的功能。

3. 对比竞品,寻找最优解:在充分与用户沟通之后,可以寻找相关竞品,看一看行业内的优秀公司或者优秀的解决方案,并对比同行怎么解决这个需求的,这么解决有什么优点等,给自己一些启发和参考。

最后,将解决方案写好需求文档,与技术做好交接就可以啦,希望能给你帮助。需求分析需要产品对业务充分了解,能够运用同理心,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其实要求还是很高的,需要不断的在工作中进行磨炼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