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为什么用1.8的大光圈拍不出背景虚化的效果

时间:2024-04-25 20:00:37 浏览量:75187

背景图片简约 清新

为什么用1.8的大光圈拍不出背景虚化的效果?

先让我们弄清楚什么是景深。所谓景深:当照相机用镜头对准被摄主体进行对焦,也就是确定在景物当中那里是对焦点,对焦后,照片中的焦点处就是最清楚的,通常在焦点前段和焦点后段之间还有一些其他的被摄景物,他们尽管不是特别清楚,但是相对也是清晰的,那么我们在摄影上把焦点到镜头之间相对清楚这一段叫作前景深;把交点处到无限远处之间相对清楚的这段叫作后景深。前景深加上后景深就叫做景深。

影像景深的因素有三点:1.在镜头光圈相同和摄距(镜头到被摄体的距离)相同的情况下,镜头的焦距越大,景深就越小。2.焦距相同和光圈相同的情况下,摄距越大景深就越大。3.在镜头焦距相同和摄距相同的情况下,光圈越小景深越大。有时候为了得到大景深(相当于照片中的景物,从近处到无限远处都清晰),可以把影响景深的三个因素叠加使用。例如:用广角镜头、使用最小光圈和在距离被摄体较远的距离上拍摄,这样就能实现大景深的远望。反之而行之就能得到小景深的效果。

本题中是以F1.8的光圈去拍摄,本以为这么大的光圈应该拍出小景深的效果(只有主体清晰,画面中其他景物都虚化的效果),但是,结果却让人很失望。我想或许是相机距离被摄体太远造成的后果,如果减少摄距,背景就有可能被虚化的更好一些了。我这里还没有提到更换长焦距镜头的做法,如果换成长焦距镜头再结合大光圈效果会更好。如果只能使用F1.8光圈的话,到目前为止,市面上会没有哪款长焦距镜头最大光圈能做成这么大的。